满心如愿

创作苦旅,踽踽独行;出走是常事,相伴是情分。
-约稿请带需求私信-
-如非说明,禁止转载及转载二次修改-

【天行轶事/霍游】跳跃呓语(ABO)(19)

如题。cp不稳定,主霍游;内容不稳定,具体视脑洞而定;南柯呓语,纯属虚构。

大结局。

一点紫游、一点冷舜。

这里放个前文18——(点这里)

【碎片·ABO】


【请给我一支镇静剂,谢谢】


Chapter.16 等闲只恨有唏嘘


“其实,那天我看到他了。”

“谁?”

“紫影。”

“……”

敞开的门被敲了三下,霍琊回过头去,方冷正站在门外,手有些抖。

“那你为什么不抓他?”

霍琊不喜欢方冷的语气。“哦,那你呢。你当时又为什么不动手。”

游浩贤坐在最里面有点不知所措。他在这个家现在还只是个客人,而这两位说的又好像牵涉到家事,他插不进嘴。

方冷眼神一下变得茫然起来,像个鬼魂一样脚步轻飘地转身走向楼梯,应该是去向游浩贤来青懿家这么多天以来方冷一直待着的阁楼。青懿家是复式,游浩贤住进来时方冷就已经在了,只是平时不怎么能见着,而青家吃饭讲究食不言,饭桌上不开口游浩贤就更没什么机会听方冷说话了,算一算这好像还是方冷第一次在他面前说这么长一句话。

他听青玄给他大概地说过一些方冷的事。方冷是孤儿,因为某些原因从小被青懿收养,跟青懿最小的儿子青舜关系最好,被送进警校后青舜也跟着去了;之前见不到人是因为一个长期任务,现在任务结束了,必要的安全审查后就回来休养,青懿也给他安排了心理疏导,只是一直没怎么见成效,一天二十四小时里起码有二十二个小时他是把自己关在阁楼上那个原本属于青舜的房间里的。

游浩贤问青玄,他为什么会这样,是任务失败了吗?青玄说不是,任务很成功。

那是为什么?

因为他没有把小舜带回来。

游浩贤没敢再细问下去。任务具体怎样他不知道,想必缘也不会知道,可看缘对方冷那副态度他也就能够推断出一些旧事,是谁都不敢轻易开口陈述的历历旧事。

而霍琊是前天半夜里才回的家,熟悉的味道将游浩贤从睡梦中唤醒,游浩贤一时分不清是梦还是现实。他跳下床打开房门,愣愣地站在卧室门口看向客厅里那人,那人脱下外套冲他一笑,“没穿鞋啊?会着凉的。”然后三步并两步走过来一把抱起他转了个圈,“诶,轻了。”

“霍琊……”游浩贤抱着霍琊的脖子,忽然有点想哭。这个家里的每个人都对他很好,强势的青懿、温柔的缘姐、老成的青玄……但不知道为什么,家里的氛围总是很沉重的样子,游浩贤觉得不自在,像胶水,让他连呼吸都不敢用力,现在霍琊的归来有如洪水中远远递来一根浮木,他奋力抓住了就不想再放手。

“嗯,我回来了。”

游浩贤想,世界上再不会有比霍琊仍还陪在他身边更好的事了。

方冷已经离开,游浩贤还是压低了声音问:“你真的看到紫影了?”

“应该是吧。”霍琊仔细回忆了一下,“他那个发色,边上又跟着丹那,苍离也被留下来善后,除了紫影还能有谁?”

“那他……”

“跑了,我们没追上。丹那被击毙了。”

霍琊说得轻描淡写,游浩贤听得惊心动魄。“你们的任务成功了吗?”

“算成功吧……我们抓到苍离了,他没来得及跑,听我妈说现在就等着开庭了。”

“哦……”游浩贤努力回忆了一下,那个眉宇间似有疏离语调却温和的年轻男人的身影渐渐浮现。“他——是故意留下来的?”

霍琊诧异地看他一眼,“你跟苍离挺熟啊。”

“算认识吧?”游浩贤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几面之缘,点头之交也许都还不够格。“他现在还好吗?”

“不太好。”霍琊顿了顿,“我是说,我们这边的情况不太好。也许他自己心里头舒坦着呢。”

北风瑟瑟。刚从看守所里出来的青玄紧了紧衣领,一坐上车就给青懿去了电话。

“苍离还真是有备而来……”

“怎么说?”

“他要申请回避,理由是我跟他有恩怨,可能会影响案件公正处理。”

“什么东西,你跟他有哪门子的恩怨,还要把公诉人都给回避掉?”青懿冷哼了一声,“你们检察长的意见呢。”

“大概是不想横生枝节,已经签字同意了。”

“老狐狸……”青懿骂了一句,“苍离这是铁了心要拖到底啊。”

“估计是。小方那边您劝得怎么样了?”

“他不想出庭,我总不能拿枪逼着他。”

“妈……”青玄放低了语调唤了一声,开车的司机都惊了,惯常不苟言笑的青检察官原来面对自家母上态度也是可以如此和软的。“您别这样说啊。小方有苦衷,您给他把利害关系捋清楚了,他不是不明事理的人。”

“行了,我知道。”青懿吃软不吃硬,被儿子这样好声好气地求了不至于还一副无谓的姿态。“我尽量吧。”

苍离那边的辩护律师向法院提出了一个争议点——侦查过程中是否存在过“特勤引诱”的情况,以此来质疑检方拿出的证据的合法性。出于种种原因,检方不能用“情况说明”来代替侦查人员出庭,于是方冷的出庭与否就变得十分重要,甚至能左右法官的选择,从而影响法院最终的判决结果。

“临时换下公诉人?”晚上回去青玄把这事给游浩贤说了,没什么司法实践经验的游浩贤当时就是一惊,“是不是太突然了?没几天就要开庭了啊!”

“他的辩护律师就是在今天的庭前会议中提出的回避申请。”青玄无奈地笑笑,“《刑诉意见》第七条,你应该学过吧。他就是当庭申请也可以,现在提,已经是退一步的结果了。”

青玄去看守所就是为了见见苍离问明白这事,当然后者没有明确回复又是另一回事了。

“那《刑诉意见》第十六条,如果面临人身安全危险不能公开个人信息,方冷也可以选择不出庭啊。”游浩贤把方向转到了特勤引诱这个问题上,“第十三条里也规定了,通过技术侦查手段收集的证据,在庭外会议上是有保密义务的。这两项条件我们不是同时满足了吗?”

“这是两码事,你书怎么念的。”青玄敲了敲游浩贤的脑袋,“对方律师提出的是‘特勤引诱’,以期达到死刑改死缓或者无期转有期的效果。第二十五条,‘情况说明’不能代替侦查人员出庭,也就是说,方冷可以有顾虑,但那些顾虑都得另寻它法来解决;他必须出庭接受辩方的质疑与询问,否则一旦认定特勤引诱成立,某种意义上就等于我们输了。”

他叹了口气,“付出这么多,难道你想看他们只是被关个几年而已吗?”

游浩贤眨眨眼,余光一瞥发现方冷就站在他们身后,也不知道他们的对话他听进去多少。

“师兄……”游浩贤小声劝了一句,“是不是太……?”

“太怎么?”青玄转开眼,方冷上阁楼了。“你觉得我们过分了?”

“他其实——”

“对,他其实没错。”青玄截住他的话,“是我们迁怒了。他成功完成了任务,你青姨不应该那么说他,缘姐也该好好对他;但我说的都是实情,他不参与庭审,事情会多很多变数。”

游浩贤看他态度坚决,自己也没什么立场再劝,只能无话可说。

晚上青懿没回来吃饭,这两天她经常不着家,家里已经习惯了。这回方冷干脆连饭都不吃了,缘叫游浩贤上阁楼去喊,楼上门户紧闭,敲了也没回应,索性就不再管,四个人围坐着草草吃完,饭间谁都没开口说什么。

青懿是第二天一早回来的,游浩贤半梦半醒间闻到了熟悉的白兰香,抬手去推霍琊,说你妈回来了。

霍琊睡得迷迷糊糊的,说你是不是做梦了,她忙得很,大清早回来撒癔症啊。

游浩贤气得用力打了一下他的肩,心说就你那鼻子还能闻着什么,能闻到我就不错了。好说歹说把人弄醒了,两个人简单梳洗,向青懿去问安。青懿不在客厅里,游浩贤看了一眼,书房的门半掩着。

青家的书房有好几个,但默认被喊作“书房”的只有一个,基本被青懿当办公间使了,里面有很多她的专业书和资料,除非许可,平时没人随意进出。时间尚早,家里静得可怕,游浩贤轻手轻脚地靠近了,虚掩的门缝里青懿侧对着他,敏锐地感觉到游浩贤逐渐靠近的清淡薄荷味儿,抬眼忽忽一瞥,游浩贤都不敢敲门了。

霍琊打了个哈欠走过来抬脚就要进去,游浩贤连忙伸手拽住,竖起食指贴住双唇示意他噤声。

怎么啦?霍琊摸不着头脑,游浩贤指了指里面,做了个口型。

方,冷。

“说说吧。”青懿倾身去拿桌上的烟盒。“别不开口。”

“……”方冷默了半晌,说,“给我一根可以吗。”

“自己拿,还要我来伺候?”

门外的游浩贤悄悄捏住了鼻子,两声打火机的脆响,整个书房顿时云雾缭绕。

“不是为了自己吧。”青懿掸了掸烟灰,“你是我看着长大的,不该是这样的人。”

好大一顶帽子啊,游浩贤心道。

“对不起,让您失望了。”方冷拇指和食指捏着烟狠狠吸了一口,青懿皱了皱眉,这是个不太雅观的动作,他这几年在那边学了一身的坏毛病。“我自私啊。”

他自私,是因为他答应了青舜,以后……要好好活。

“是吗?”青懿不置可否。“有没有恨过我。”

“您供我吃供我喝,还送我去念书,我没什么可恨的。”

青懿笑了两声,“我啊,大概是恨过的……也许是恨过,谁知道呢。我把你养大,到头来一个没看住反而害死了自己的崽,我有责任我明白,但是你,一定会成为我的迁怒对象——这样你都不恨我吗?”

“如果小舜回来了,等他长大,您会让他跟我在一起吗?”

“不会。”

青懿答得既快且稳,方冷却扬了扬唇角,“这说明您爱他——所以我不恨。”

“您爱着他,我也是,只是我没那个资格而已……”他轻声,“我想活下去,很难理解吗?”

“这不像你。”青懿还是那句话。

“其实我们都知道,出庭作证会很危险。”方冷低着头,“青厅长,这没什么好说的,防不住。”

游浩贤震惊的是方冷说话的语气,他可从没跟青懿这么说过话。没想到青懿反而不再那么咄咄逼人了,仿佛被戳到了痛处,又仿佛正中了她希望彼此都坦诚的下怀。

“没错。”她盯着方冷,青烟徐徐绕着她,好像为她所慑,不敢逼近。“所以你要好好考虑一下,到底要不要去——我已经给了你足够的时间,临近开庭,证人名单要尽快提交,我想我应该说得很清楚了。”

方冷垂眼,他知道青懿根本不相信他的那套托辞。

“是您默许了小舜的‘自愿’。”他说。

青懿一凛,指尖上升起的薄烟微震。

“他来,我就有种很不好的预感,这个任务要砸,我会永远留在那里。”方冷极艰难地笑笑,“但您看,我回来了。代价是我没能带上小舜一起。”

“我不是故意的,青姨。”他单手遮住大半张脸,声音带着哽咽,“我该拦住他的,他还那么小,怎么做得好?我犯了个大错误,是我的错……”

青懿皱眉:“你别说了。”

“他就那么睁着双眼,死在我面前。我什么都不能做,甚至连带走他的……都做不到。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海//洛//因?真是好东西啊……”

“戒//毒//所没待够?又说胡话!”青懿大怒,反手就是一巴掌,把门外偷听的游浩贤吓得一趔趄,往后一歪正摔进霍琊怀里。霍琊轻轻环抱住他,门里的青懿眼神冷冰冰地朝这边一投,连霍琊不敢接,悄悄往旁边又让了点。

方冷没躲,还很夸张地笑了两声,“我说错了吗?没有那些东西我根本撑不到现在!他知道我不愿他哭,所以他还得笑着死;我知道小舜想我活,所以我得活下去!很公平啊,我都答应他了,我得做到啊!”

他喊得声嘶力竭,对比之下青懿显得冷静许多——或者说,是冷漠。

“小五是小五,你是你。”她将几近燃尽的烟碾在烟灰缸里,“小五怎么想我管不到,但是你,我还是能管一管的。时间我再给你拖一拖,最迟这周末,去不去,给我答复。”

她起身径直往外走,游浩贤赶紧离开霍琊怀里站好了。青懿从他们身边走过时看都不看一眼,游浩贤忍不住,伸手拉住了青懿的衣角。

“怎么了?”青懿顺手摸摸游浩贤的脸颊,霍琊不高兴地转开脸。

“如果方冷不愿意——”

“他会去的。”青懿笑笑,只是看着疲倦得很。

“万一呢?”

“你啊,”她揉揉游浩贤的脑袋,“何熙他,真是……把你养得挺好的。”

 

青懿没说错,方冷最终还是同意了作为侦查人员出庭说明情况。游浩贤坐在旁听席上等待宣布开庭,旁边是脱去制服简单着装的青玄。他微微低着头,居然有点如坠梦中的感觉,不敢相信自己正在开庭审理的现场,而即将受审的犯罪嫌疑人是紫影的同案犯。

对方是罪有应得,那自己呢,是大仇得报吗?

“别想太多。”青玄握住搁在他膝头的手,一片冰凉。“都进入到审理程序了,没事的。”

青玄以为自己猜到了游浩贤的心思,想着也许是游父游母的事给小学弟留下了阴影,才会在即将开庭的时候有这种畏惧情绪。游浩贤勉力笑了笑,“我没事。就怕万一出点什么纰漏,让他们逍遥法外了。”

青玄四平八稳地一弯嘴角,显得很自信的样子,“顶多就是拖一拖,你放宽心。”

游浩贤嗯了一声,却并没有从他的师兄这里得到丝毫快慰。

他总觉得,今天这场审理,大概不会太顺利。

一切都按照程序平稳进行着,传唤苍离出庭时游浩贤仔细看了看,离得比较远看不大分明,但是苍离一脸的平静倒是很清晰,仿佛在嘲笑他的茫然与紧张。他不知道苍离到底有什么底气才会看起来如此平静,只知道自己反而获得了一种奇异的淡然,有罪的悠悠闲闲,自己凭什么慌乱?

他不是青懿,对当年的旧事没有种种纠缠暧昧的无奈痛悔;他也不是何熙,对于自己这些年到底应该过上何种生活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他只是有点牵连又微妙的些许憾恨,对紫影,对过去,对他曾经错失的东西,对那些有机会抓在手里却最终流逝的一切一切。

归根到底,是恨的。一点就足够,够他坐在这里,听法官宣判,给那些人应有的罪刑。

方冷出庭的时候,游浩贤听见青玄很轻很轻地叹了口气。他看向青玄,后者对他露出一个复杂的笑,起始有愧,终归释然。

审理过程禁止喧哗,游浩贤没有小声去问他,也许问了也不会有回答。

“他可以不来。”青玄却解释了,顿了顿,补充道:“他甚至随时都可以走。”

游浩贤望着在场中做案件侦查陈述的方冷,忽然有点替他难过。

这个人,该是抱着一种怎样的心情站在那里、站在苍离的对面,为自己被扣上的“特勤引诱”做出辩解?

面对方冷的应要求出庭,苍离和他的辩护律师没有一点忙乱,沉着应对,显然是有备而来。到了法庭辩论的环节,公诉人发言过后轮到苍离这边,却见苍离举手示意法官暂停审理,然后当庭表示拒绝他目前的辩护律师再为其辩护,要求另行委托辩护律师。

全场哗然。

居中的法官一敲法槌,“肃静!”

休庭合议了。

游浩贤有点没反应过来,“师兄……合议庭会同意吗?”

“没有理由拒绝。”青玄皱着眉,也没想到苍离会来这么一出,这是在为谁拖时间?

苍离遥遥地看了游浩贤一眼,仿佛是笑了一下。

众审理人员重新归席,合议庭同意了苍离的要求,并同时宣布了本案延期审理,等苍离再行委托辩护律师后继续开庭。

参加旁听的民众开始有序退场,青玄直接去找与他相熟的、担任本次公诉人的检院同事了,游浩贤跟着退场的人们一齐往法院外走着,不知道为什么,心头竟然一松,这次没有见证结果对他来说好像不是什么坏事似的。

那些陈年旧事,一柄法槌,真的就可以彻底宣判吗?

走下省高院长长的大台阶,他回望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国徽,站着看了一会,然后倒退了一步,似是惧它严明又端庄,转身快步离开了。

回去的路上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来电,游浩贤滑动接听,出租车窗外的景物飞速掠过,像梦境里种种光怪陆离,绚烂、破碎、不可溯回。

“我要走了。”

游浩贤沉默了很久,“到哪去?”

——他,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给自己打电话?

“关心我呀。”那边居然笑了一声,“不是说分道扬镳了么?”

“……紫影。”

“我也不知道会去哪。只不过……我可能不会再回来了。”

游浩贤一下子有些无措,明知不可能还是小心翼翼地问他:“你是要自首吗?”

“我又没有罪,自首干什么。”听得出紫影是想笑的,但半天也没笑出来。

“道个别吧,”他说,“再见,游浩贤。”

电话被挂断了。

游浩贤愣愣地看着因长时间没有操作而黑屏的手机,忽然朝驾驶座扬声:“师傅,麻烦去机场,尽快好吗?”

 

听人说,最怕突然听懂一首歌。

紫影以前不懂,现在好像有点明白了。耳机里的男声缓音慢唱,他排队等着换登机牌,预备踏上前往异国他乡的旅途。

这次能逃出来多亏了墨行——准确来说,是多亏了当时帮墨律争取到与奏的会见权以及后续事宜而让墨行欠下的人情。本来想着借机搭上线能有进一步的合作发展,却不得不将这个机会用在自己身上,这才能完全从家族生意中摘干净、进而在警方眼皮子底下成功逃离。

登上离开这片土地的飞机,也就不再能回来。

【我听见了你的声音,也藏着颗不敢见的心。】

好像……是这样的吧?

 

他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时候,只希望航班可以因为随便什么原因而晚点。刚刚还明亮若许的天色昏昏沉沉,云层将要压下来般团成一块,摇摇欲坠。

不明方向地闯进候机大厅,人流汹涌,每一个人都似在推挤他,不让他前进分毫。

我得找到那个人。这样想着,脚步愈发急躁,满心满眼只有一个念头——

找到那个人。那个打了一声招呼就要走的人。

想着想着,他开始奔跑,耳边仿佛有各式各样的轰鸣声,分不清哪个是起飞的动静哪个是降落的示警。他只觉得要来不及了,越急越慌乱,无头苍蝇一样乱撞,好一会才想起来要去问工作人员。

——你不要走,我还有话没说完。

心头的指针啪嗒啪嗒地响,时间流逝,催他思绪紊乱。

我要找到他,拦下他——然后跟他说——说什么?

明明已经无话可说,再见面,连寒暄都不该有。

游浩贤站在人来人往的候机大厅里,觉得这里,实在太过空旷。

 

“先生,马上就要检查登机牌了。”

紫影排在队伍最末,“嗯。”

目光空茫地扫过身后的候机大厅。

没有来。

“走吧。”

 

天空一片阴云压坠,飞机缓缓滑过跑道,越来越快,最后脱离地面收起脚架冲向云霄。

他趴着落地窗怔怔地看着,一根骤然而尖锐的针刺入心底,挤出一丝莫名其妙的痛。

莫名的预感告诉他,他不会看见那个人了。

再也不会。

“他走了。”

游浩贤转眼,霍琊笔直地站在他身后,面无表情。

“你早就知道?”

霍琊嗯了一声。游浩贤问完就想自己有点傻,如果霍琊不放水,紫影能顺利离开这里吗。

“不会回来了,是么?”

霍琊没吭声。

游浩贤低头笑笑,“我知道,他不会回来了。”

背后忽然一片明亮,阳光从堆叠的云层中跃出,骤然盛大,对比鲜明,瞬间生出无限的温热来。

倏忽转身,飞机早已不知飞向何方了。


————正文 完————

评论
热度(15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满心如愿 | Powered by LOFTER